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出處:康健雜誌200期

作者/王暄茹

圖片/陳德信

老,可以有很多樣貌,活躍社交四處趴趴走,或是長期臥床苦楚無人訴。台灣平均臥床時間為7年,北歐國家只有兩週。40歲的行動力是成功老化的關鍵,你決定怎麼做?

前監察院長王作榮因跌倒導致腦中風,臥床1年餘,因肺炎過世;享譽華人文壇的作家陳之藩也是在中風臥床4年後,因肺炎去世;音樂教父李泰祥飽受巴金森氏症折磨,離世前臥床多年、形容枯槁;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因跌倒昏迷,多次進出加護病房,臥床近1年後去世。

臥床的生活,許多人是插著鼻胃管餵食三餐,靠氣切管呼吸,以尿管、尿布處理民生大事,甚至躺在床上無法溝通言語;狀況好一些的,可下床但要人攙扶,出門得坐輪椅,一直到離世那一日,這是台灣48萬名長輩的生活寫照,如此缺乏尊嚴的生活,在台灣平均長達7年。

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但卻不是健康活著。主計總處和衛福部統計,國人平均餘命79.5歲,但健康平均餘命僅70.flpt考古題下載 托福報名流程 托福成績換算 多益托福成績對照 8歲,等於有長達8.7年的時間受病痛之苦,處於程度不等的失能狀態。在這段期間,不只病人受病痛折磨,也是家人、照顧者沉重的負擔。

北歐同樣是高齡化社會,銀髮族卻能夠尊嚴老化,平均臥床時間只有兩週,也就是臨終前的14天,才躺在床上過日子。

北歐國家將多數預算投入前端的健康促進,採取預防性照護措施,而非生病後的長期照護。

以丹麥、芬蘭為例,為了讓老人家在地成功老化,運用政府、社區、大學等各種資源,提供運動及營養諮詢,甚至還有個人化的運動處方,訓練肌力,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

丹麥針對75歲以上老人提供1年1次的預防訪視,健康諮flpt考古題下載 苗栗多益補習班費用 多益哪家補習班好 英檢多益哪個好考詢顧問在訪視後提出個人化的健康促進計劃。為長輩設計的運動多元且有趣,遊戲般的運動能夠訓練四肢肌力,也有模仿公車搖晃的平?訓練器械,許多人甚至還可以吊單槓、翻筋斗。

台灣臥床率是歐美的11倍

台灣傳統觀念卻認為臥床無可避免,而且臥床多休息能預防老年人跌倒;殊不知長期臥床的人,多躺一天床,就會失去3%的行動能力。

台灣臥床率為歐美國家的11倍,降低臥床率成為台灣高齡社會的當務之急。行政院整合跨部會資源提出的《高齡社會白皮書》就強調降低失能人口、縮短失能時間,提高健康長者的社會參與程度。在減少失能方面,最優先要推動的就是預防跌倒、口腔衛生及運動習慣,「運動習慣從40歲就要開始培養,對長輩來說,還要規劃適合的運動處方才有效,」政務委員馮燕說...【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00期】

【延伸閱讀】

真逆齡/要抗老!就要吃蛋白質

2種抗氧化生活排毒、抗老又減重

這7件事,中年不做、老會後悔

中年腦跳針,是不是失智了?flpt考古題下載 多益單字量 多益考古題 pdf 多益考古題題庫加答案

照顧失智母親20年溫柔背後的殘酷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維生素A太少小心夜盲症變永恆

提高基礎代謝率躺著也能瘦

看似平凡卻不容忽視的下腹痛!

黑糖的5效果幫助女人活絡氣血

別緊張! 了解孕期出血的原因

嬰兒愛吃手感染輪狀病毒狂拉

月經來會拉肚子 3大原因造成腹瀉

忘了是病人!乳flpt考古題下載 雅思如何分級 台南雅思補習班推薦 雲林雅思補習班推薦癌三期勇敢抗癌

別在被電子菸給騙了!

整合醫療胃腸道基質瘤治癒率增

老是過敏流鼻水先調整虛寒體質

心導管治冠心病療效加乘又安全

兒童糖尿病三flpt考古題下載 新多益證書分級 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 新多益大迷思你應該要知道

天熱蚊蟲過敏多防蚊措施不可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程
    全站熱搜

    多益高分技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